Chinese

中国图情档预印本平台的建设与前瞻

中国图情档预印本平台的建设与前瞻

任娇菡1,2 王珏1,2 刘静羽1,2 初景利1,2

(1.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北京,100190;

2.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北京,100190.)

1 引言

作者大多熟悉期刊出版,但往往对漫长的审稿和编辑过程感到困惑;读者大多希望能够在论文刚刚录用时就尽快阅读论文,但不得不等待期刊的统一发表。我们是否有什么解决方案可以同时满足两者的需求?答案就是预印本和预印本平台。

预印本是作者在提交期刊出版前未经严格同行评议的手稿、投稿版或录用稿,通常通过预印本平台在最短的时间内以开放获取的形式发布,为作者获得成果的网络首发权,为学术交流系统提供新的传播与利用渠道。预印本平台作为接收作者提交预印本论文手稿并为这些论文手稿提供开放交流服务的系统,已被列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十四五”规划主攻任务之一,旨在瞄准国际前沿,建设国家前沿领域学术论文预发布平台,提升中国在重要科技领域的话语权。

—与传统期刊相比,预印本在成果发布速度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本文简单介绍中国最早按国际通行模式规范运营、最具综合性和影响力的预印本平台ChinaXiv,详细介绍其中的子平台“中国图情档预印本平台”的功能、发展情况。

2 中国预印本平台介绍

中国目前大约有15个各个学科、各种类型的预印本平台,其中最早按国际通行模式规范运营,最具综合性、影响力最大的平台是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https://chinaxiv.org,界面如图1所示)。该平台于2016年6月正式上线,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支持、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建设,面向全国、全世界的科研人员开放。该平台作为中国科学院落实国家科研论文和科技信息高端交流平台建设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开放科学时代开放获取、开放交流的重要表征,作为个人、期刊、机构、国家学术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旨在缩短研究成果的发布周期,推动研究成果在第一时间最快速地发布与交流,着力于打造中国规范的学术交流生态系统;在竞争激烈的学术环境下,平台致力于支持中国高水平科研论文的快速预发布,有效保障中国科学家的科研首发权。

图1 ChinaXiv中文网页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依托于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打造的12种期刊在全国图情档业界学界具有重要的引领地位与示范作用。因此“十四五”期间,中心也在强力打造属于本学科的“中国图情档预印本平台”(http://lis.chinaxiv.org,界面如图2所示),希望借助平台的探索与发展,可以对其它领域的预印本平台建设起到一定的参考与借鉴作用,并期望通过以《图书情报工作》等期刊为首发布的预印本政策对全国图情档及各学科的期刊及机构起到先行先试的作用。

图2 中国图情档预印本平台中文网页

3 中国图情档预印本平台的功能

中国图情档预印本平台旨在打造“知识产权保护-开放评审-重复率检测-文字校对-稿件润色”全方位的服务体系,通过论文的快速存缴与公开发布,用户可免费获取最新研究成果,并保障作者首发权,促进图情档学科形成新型学术自治,推动交流与合作。为达成以上目标,中国图情档预印本平台开发了4个功能:

1)快速发布:与期刊相比,预印本在时间上具有绝对优势,其快速存缴与公开发布的能力一方面可保证研究的时效性,另一方面可以将学者的论文第一时间发布在公共平台中,帮助其保障理论思想或研究成果的首发权。论文发布时中国科学院邮箱用户无需注册,通过中国科学院邮箱可以直接访问并在线提交论文,其他用户需注册后采用单篇提交或邮箱提交的方式上传论文,通过审核后即可发布,可大幅提高文献被发现率和被引用率。发布流程如图3所示:

图3 中国图情档预印本平台论文发布流程

2)免费获取:在该平台上,用户无需订购任何服务,即可根据学科类别浏览全部或最新文章,也可直接检索,免费获取最新科研成果。

3)学术自治:基于成果的免费获取,读者可直接点击文章进行阅读、思考,并通过开放评论等即时交互的方式与学者进行交流与讨论,促进学者间的分享与合作,形成新型学术自治模式。

4)稿件推荐:平台通过构建预印本影响力评价体系,旨在通过影响力大小将优质稿件推荐给相匹配的合作期刊。此项功能尚未完全实现,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成为中国图情档预印本平台的特色功能。

4 中国图情档预印本平台发展现状

截至2022年8月18日,中国图情档预印本平台已收录文章778篇,占ChinaXiv论文总数(16643)的4.67%,论文数量在ChinaXiv收录的31种学科门类(包含其他)中排名第7。根据作者机构来看,发文量处于前20位的机构有50%来自中科院系统,还包括台湾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这也说明平台开始展现一定知名度,产生一定的影响力。

目前,中国图情档预印本平台正致力于达成“平台-期刊-研究机构-学协会”联动效应,积极推进各项政策的出台,鼓励合作,相关的工作包括:2022年3月31日在北京召开ChinaXiv合作推动会,2022年4月7日《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率先制定的预印本政策声明,开展“预印本平台认知与使用调查”问卷调查,2022年6月制订《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关于促进预印本交流的原则性意见》等。目前已与《图书情报工作》《图书馆论坛》等近20家期刊单位达成合作意向,并发布各自期刊的预印本政策。

5 总结与未来展望

预印本平台的建设应该始终坚持以稿源为核心、协同为重点、技术为支撑、质量为基础、政策为指针、效果为导向(图4)。平台建设成功与否在于投稿量、影响力、利用率、学术贡献力等。对科研人员/作者来说,预印本具有首发确权、提升影响、促进交流、快速发表、成果完整的作用;对于读者/用户来讲,预印本兼具免费获取、赋能创新、融入社群、拓展信源、构建生态的多重功能。中国图情档预印本平台将与国内外的广大作者与读者一道,推动预印本新型学术交流体系的建设,积极与学术共同体及有关各方合作,强化国家的科研基础设施与公益事业,实现公共利益的最大化。

图4 预印本平台发展的关键因素

 

APA引用格式:Ren, J., Wang, J., Liu, J., Chu, J. (2022, July 28). The development of the LIS preprint platform in China. Information Matters, Vol. 2, Issue 9. https://informationmatters.org/2022/09/中国图情档预印本平台的建设与前瞻

Ren Jiaohan

Ren Jiaohan is a Ph.D student in Library Science at the University of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Her research interests primarily focus on preprint.